• 给贫困的孩子多一点爱
  • 日期 : 2014-12-22    

     贫穷并不是人生存的本意,却是对现实生活最客观的反应。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企图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一代人。没有在贫穷中摸爬滚打过的人,永远也不会明白因为贫穷而失落尊严是怎样的苦痛。我的命运因为曾经的贫苦在悄然的变化着。

     当我第一天为人师的时候,就告诉自己,我的学生没有贫贵高低之分,没有强弱优劣之分。大爱等平,关护均分。但是对于那些仍然挣扎在温饱甚至贫困线以下家庭的孩子,一定要给予一份额外而真诚的照顾。不是怜悯,而是需要。

     孩子都有孩子的天真,或许他们对于艰辛生活的体会还不是那样强烈,但是眼前的困苦足以让他们止步于理想的大门之外。甚至因此而低下高贵的头颅。有时候是如此素手无策,没有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孩子离开校园。

     我的第一次工作是在一所乡村中学任教,半年时间,我班的学生从50多人变成了40多人,十多个同学很不经意的就流失掉了。孩子们还不能体会这于他们意味着什么。我也只能说那一定是教育的缺失,是文化的缺失。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深感痛心。

     助困助贫,是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应以此为契机,激发学生拼搏向上的精神,灌输其扶危助困的优良品德,培养其感恩回报的个人修养。当代大学生在金钱物质利益的引诱下生发了许多不切合实际,甚至荒谬的生存理念,如何使他们回归到教育的正轨上来,是教育者自身需要深刻思考的话题。

     高校教育,不能沦为利益竞争的隐形工具,而是要切合时代发展的特征,教育当随时代。培养学生的民族大爱与人文关怀是教育的真正内涵。

     如今,在高等教育的岗位上,还是要身体力行为民族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摘自博客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