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邀请专家开展“手拉手”思政课建设指导活动
  • 日期 : 2023-11-13    

      为深入推进落实“大思政课”建设,持续推进思政课课程建设,加强思政课“示范课堂”教学方法创新实践以及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10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文利教授开展“手拉手”思政课建设指导活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和平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大连海事大学邢文利教授作报告.jpg 


      邢文利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依托,以《混合式立体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讲”三个方面分享了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课程建设中的宝贵经验。首先,分享了“三大平台、六位一体”混合式立体教学模式的基本构成,重点分享了在线课堂和“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组成的理论平台、应用课堂和激情课堂组成的实践平台、测试课堂和智慧课堂组成的测试平台;其次,分享了混合式立体教学模式在实践中的推广应用,指出不仅有利于学生提升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更能加强对学生价值观的精准塑造,而且授课时随时能对教学信息进行分析、对教学成效进行评估,实现了教学目标和手段的调节与完善;最后,分享了混合式立体教学模式采用的多样化教学方法与手段,重点分享了开展辩论赛、提交并展示资政建议、开设激情党课、开展蓝色思政活动、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大会等多样化教学方法,以此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在视野开阔的大思政课堂中培养学生事事关心、声声入耳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邢文利讲座海报.pn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及教学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邢文利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邢文利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对我校思政课课程考核设置、实践课教学方式以及思政课教师成长等方面给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此次交流指导活动促进了校际交流、共享了经验资源,教师们纷纷表示,对新思想课程的教学模式有了更多思考借鉴,今后将深入挖掘“大思政课”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