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简介
  • 日期 : 2014-02-2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简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融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辽宁省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要求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将本门课程划分为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两部分,理论教学为48学时,3学分;社会实践(已纳入我院素质教育部分)为16学时,1学分。

    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课旨在通过教师组织学生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指导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走出校门,到企业、农村、社区,提高用思想政治理论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能够更加深入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体系及精神实质,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能够培养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强化职业能力和素质,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为了有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门课程的实践调研将以项目教学的方式进行,即围绕培养学生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观察、分析、认识社会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对象重点围绕高职学生未来拟从事的相关专业、行业进行调研,调研内容重点围绕了解把握本专业领域、行业的发展状况与前景、对于相关专业的人才素质的要求等。如调查本地区、本行业的历史与现状的变迁;分析研究未来职业发展的前景;明确自己未来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将要面临的挑战等等。通过实践调研活动达到了解社会和国情、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职业素质能力、形成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善于与人合作、具有健全心理素质的高职人才。

    为了指导学生有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校“思政”部专门组织制定了社会实践手册。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2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