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智慧的长短只在这两件“事情”
    ——-有感于《惠普大中华区总裁孙振耀退休感言》
  • 日期 : 2012-05-31    

        刚才,在“联盟博客”里读到几位老师转载的《惠普大中华区总裁孙振耀退休感言》,颇有感慨。老先生洋洋一万六千余言,从九个不同的角度,为即将踏入社会和正在社会大潮中挣扎的我们,提供了他一生观察、总结、思索、积累、沉淀的金玉建言。

        不读,错过了,读不透,可惜了。但是确实会因为字数太多,而使很多年轻人蜻蜓点水,错过了重要的感悟。从今天开始,我将把这篇文章按照我体会的重点逐次介绍给大家。

    ()

    人生智慧的长短只在这两件“事情”

    -----“重要的事情”和“紧急的事情”

        重要的事情”和“紧急的事情”,是我们每天都必须面对的两件事情,总得排出个先后,甚至必须做出取舍。是“重要的事情”更重要还是“紧急的事情”更紧急,先做哪一件?如果二者无力兼顾,如何取舍?人生的成败,就在于对这两件事情的排序和取舍上。排序之时,取舍之间,见智慧!

    “一般我们处理的事情分为重要的事情和紧急的事情,如果不做重要的事情就会常常去做紧急的事情。比如锻炼身体保持健康是重要的事情,而看病则是紧急的事情。如果不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就会常常为了病痛烦恼。又比如防火是重要的事情,而救火是紧急的事情,如果不注意防火,就要常常救火。找工作也是如此,想好自己究竟要什么是重要的事情,找工作是紧急的事情,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就会常常去找工作。往往紧急的事情给人的压力比较大,迫使人们去赶紧做,相对来说重要的事情反而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大多数人做事情都是以压力为导向的,压力之下,总觉得非要先做紧急的事情,结果就是永远到处救火,永远没有停歇的时候。(很多人的工作也像是救火队一样忙碌痛苦,也是因为工作中没有做好重要的事情。)那些说自己活在水深火热为了生存顾不上那么多的朋友,今天找工作困难是当初你们没有做重要的事情,是结果不是原因。如果今天你们还是因为急于要找一份工作而不去思考,那么或许将来要继续承受痛苦找工作的结果。”

    这两件事情熟重熟轻,熟急熟缓,是不是值得正忙于四处救火的每一个人,停下自我安慰的脚步,抬头看一看天空,扪心问一问心底,做一次心灵的智慧的思索呢。 

    (二)工作是一件需要理智的事情

      “首先要说明,工作是一件需要理智的事情,所以不要在工作上耍个性,天涯上或许会有人觉得你很有个性而叫好,煤气公司电话公司不会因为觉得你很有个性而免了你的帐单。当你很帅地炒掉了你的老板,当你很酷地挖苦了一番招聘的HR,账单还是要照付,只是你赚钱的机会更少了,除了你自己,没人受损失。

        我并不反对跳槽,但跳槽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频繁跳槽的后果是让人觉得没有忠诚度可言,而且不能安心工作。现在很多人从网上找工作,很多找工作的网站常常给人出些馊主意,要知道他们是盈利性企业,当然要从自身盈利的角度来考虑,大家越是频繁跳槽频繁找工作他们越是生意兴隆,所以鼓动人们跳槽是他们的工作。所以他们会常常告诉你,你拿的薪水少了,你享受的福利待遇差了,又是"薪情快报"又是"赞叹自由奔放的灵魂"。至于是否会因此让你不能安心,你跳了槽是否解决问题,是否更加开心,那个,他们可不管。

      要跳槽肯定是有问题,一般来说问题发生了,躲是躲不开的,很多人跳槽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开心,如果这种不开心,在现在这个公司不能解决,那么在下一个公司多半也解决不掉。你必须相信,90%的情况下,你所在的公司并没有那么烂,你认为不错的公司也没有那么好。就像围城里说的,城里的人拼命想冲出来,而城外的人拼命想冲进去。每个公司都有每个公司的问题,没有问题的公司是不存在的。换个环境你都不知道会碰到什么问题。与其如此,不如就在当下把问题解决掉。很多问题当你真的想要去解决的时候,或许并没有那么难。有的时候你觉得问题无法解决,事实上,那只是你觉得。

        人生的曲线应该是曲折向上的,偶尔会遇到低谷但大趋势总归是向上的,而不是象脉冲波一样每每回到起点,我见过不少面试者,30多岁了,四五份工作经历,每次多则3年,少则1年,30多岁的时候回到起点从一个初级职位开始干起,拿基本初级的薪水,和20多岁的年轻人一起竞争,不觉得有点辛苦么?这种日子好过么? ”

        工作,的确是一件需要理智的事情。无论是选择进入还是选择放弃,没有长久的坚忍,到头来都是损失。在这里,我想起了一句常常被用于爱情领域的经典:我不会轻易牵你的手,牵了,就不会轻易放下。

     

     

                                                                         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