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苦是一种生活态度
  • 日期 : 2014-10-10    

        刚刚开学军训不久,总能听到学生们的抱怨,学校太严、军训太苦、卫生标准太变态。开学一个月后,会发现好多学生把脏衣服寄回家,会逃课赖床,通宵达旦的玩电脑。美其名曰:游戏人生。他们会说,高中我已经吃过苦了,大学是用来享受的。
        我坚信,青春并不仅仅意味着年龄或身体的年轻。只有终生恪守青年时代的信念,矢志不移,孜孜以求,才是真正的青春的光彩。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那你的大学将会不完整。
        不要幻想人生一帆风顺,首先要培养敏锐地洞察人世、社会百态的能力。知识是一种力量。切不可轻易妥协、苟且偷生,而应该用勇气和智慧与社会搏斗,在艰难困苦的磨砺中成长。人间、社会确实矛盾重重,必须解决的问题堆积如山。但是,倘若把一切都归咎于人世,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我成长。使自己具有力量,不在世俗的恶流中随波逐流,而且成为一个推动社会进步、改变环境的人。人必须革命。
        青年的特点就是具有纯真的激情和雄心壮志,以及为了实现理想而赴汤蹈火的精神。所谓青年应该像青年一样生活,就是要为自己的志向而献身,竭尽全力而无悔。
        青年要在各自严峻的境遇中努力学习、工作尽量充实自己。说到底,人生是一种胜负。在严肃的生活中,才能得到磨练,强化人格,增长见识和才干。有一个思想家曾说过:浅薄的知识的外衣,与全身挂满垃圾想站立起来的猿猴没有什么区别。不要用那些廉价的、从外面买了的“教养”装饰自己,而应该培育那种发自生命内部的、在肌肤下闪耀发光的真正的教养。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老天善待你,给了你优越的生活,请不要收敛了自己的斗志;如果老天对你百般设障,更请不要磨灭了对自己的信心和向前奋斗的勇气。
        在你经历过风吹雨打之后,也许会伤痕累累,但是当雨后的第一缕阳光投射到你那苍白、憔悴的脸庞时,你应该欣喜若狂,并不是因为阳光的温暖,而是在苦了心志,劳了筋骨,饿了体肤之后,你毅然站立在前进的路上,做着坚韧上进的自己。
        其实你现在在哪里,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你有一颗永远向上的心,你终究会找到那个属于你自己的方向。
        韶华倾负,吃苦的年纪千万不要选择安逸。锦瑟流年,花开花落,岁月蹉跎匆匆过,恰如同学少年,却错过了人生最为难得的吃苦经历,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就会浅薄。吃苦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
     
                                                                                                               摘自博客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