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委宣传部 省委高校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 日期 : 2014-11-19    

    省委宣传部 省委高校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
    进一步加强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辽委高[2008]41号
    各市委宣传部,沈阳市委教科工委、大连市委高校工委,省内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05]18号),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现就进一步加强我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环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全面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必须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从总体上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状况还不能适应新时期新阶段新任务的需要,特别是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教师数量、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支撑、教学科研组织设置等方面有待提高。各高等学校必须提高认识,狠抓落实,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3. 明确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教学科研组织建设为平台,以选聘配备为基础,以培养培训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实现教学状况明显改善为目标,培养一批坚持正确方向、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的教学领军人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二、加强教学科研组织建设,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4.建立健全教学科研机构。各高等学校应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的要求,在2009年秋季开学前建立健全独立设置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除已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等学校外,其他高等学校均应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该机构既应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应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负责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5.精心选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负责人。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负责人遴选配备和培养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教学科研部负责人应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坚决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长期工作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第一线并卓有成效;作风正派,坚持原则,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能够协调好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要真正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懂管理的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选拔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负责人岗位上来。
        三、加强选聘配备工作,严把教师准入关
        6. 合理核定教师编制。要根据专兼结合、专任为主的原则,按照学生人数以及实际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需要,合理核定专任教师编制,配备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要总体上按不低于师生1: 350的比例配备,研究生、成人教育学院的学生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的有关规定进行折算配备,并在2年内配备到位。
    7.把好教师任职资格入口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以方永刚同志为榜样,坚决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相应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新任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工作期间应兼职从事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工作。没有学生工作经历的专任青年理论课教师,不能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没有与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的专任理论课教师,不能评优评先。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8.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要吸引、鼓励校内相关专业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相关领导干部从事或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专职或兼职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从社会各界聘任理论研究、教学单位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离退休哲学社会科学著名专家学者为学生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学术报告政治报告时事报告承担少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建立校际教学协作机制,请理论课教学名师在各个高等学校承担少量的教学任务,或者做教学观摩、学术报告,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四、加强培养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素质
        9.建立健全培训体系。省内高等学校新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岗前培训,取得上岗培训证书,实行先培训后上岗。每学年开课前,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做到先培训后开课。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活动,培养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骨干力量。
    10.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研究教材,以教材为基本遵循,依托《理论热点面对面》等通俗理论读物,结合学生的关注点,梳理学生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在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上下功夫,做到融会贯通、熟练驾驭、精辟讲解。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特长,结合学生的不同层次和特点,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教学语言,鼓励运用网络手段,提倡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教学,最终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目标。定期评选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案”“精彩一课”和“精品课程”,定期组织教学观摩、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推广先进教学方法,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改革考试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科学规范、理论知识掌握与思想道德表现相结合的考核方式,重点考查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11.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活动。要建立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并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负责人、骨干教师进行境内外考察培训。各高等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统筹组织骨干教师到改革开放前沿、贫困落后地区、工农业生产基地调查研究,到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到基层和实际部门挂职锻炼,使教师进一步了解世界,了解国情,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增加教师的阅历,增长教师的见识。
    12.开展继续教育。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建立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和研修基地,每年招收5名左右省内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研究生。各高等学校要组织教师通过脱产或半脱产进修、名师指导、国内外学术交流等形式到重点高等学校进修深造。鼓励和支持教师脱产或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提升队伍的学位学历层次。
        五、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能力
    13.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省内高等学校现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建设,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及教师培训工作,把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服务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完善二级学科体系,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对应支撑。进一步汇聚学科队伍,重点建设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团队、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后备人才,充分发挥其影响、辐射作用。
    14.加强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以及教学中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作为重要选题,每年确定10个课题列入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并进一步加大辽宁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规划和教育科学研究规划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扶持力度,实行单列项目、单独评审、单独检查,以推出一批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定期组织优秀教学成果评比,充分发挥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的作用,组织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鼓励和支持各高等学校加强协作,进行经验交流和研究成果共享。以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网站为平台,创办电子版教学研究刊物,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交流研究成果创造条件。依托有关高等学校定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沙龙活动,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六、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实现工作目标
    15.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按照学分学时对应原则,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时数。要以中等教学班(每班100名学生左右)为主体,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建立教学督导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
        16.完善实践教学制度。要从本科《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现有学分中各划出1个学分、从专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并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和教学大纲。实践课时要与理论课时同等对待。要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要拓宽校外实践渠道,建立一批相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形成有利于社会支持、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实践教学模式。重视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社会实践的质量和效果,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各高等学校要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从经费支持、课时分配、组织安排、安全保证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有教育意义的场所,要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行免票
        17.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教师职务评聘体系。各高等学校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考核体系,考核结果要与教师的职务聘任、晋级、奖惩等挂钩。考核不合格的,要待岗学习;不能胜任的,要转岗分流。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注重考核教学能力和教学实绩,并把教师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绩作为考查的重要内容,实行条件单列、单独评聘教学研究成果和社会调研报告凡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发挥积极作用的,应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定的依据。
    18.完善教师表彰奖励机制。在教育系统各类教师表彰体系中,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评比确定相应比例,进行统一表彰。要每三年进行一次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及时发现和树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扶持和推广力度。
    19.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各高等学校要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列入预算,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要根据本校实际,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位津贴和课时补助等纳入学校内部分配体系统筹考虑,切实改善和提高教师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实际收入不低于本校相关专业院系教师的平均水平
    20.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领导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要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作为考核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工作水平和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高等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督导检查。各高等学校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落到实处。
    请省内各高等学校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和本实施意见,结合本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并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
     
    省委宣传部       省委高校工委       省教育厅
     
                        二00八年十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