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政协同,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 日期 : 2014-06-20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是党的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1]承担了中国共产党赋予的光荣使命。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必须纳入到高校党建工作中。
    一、加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我国高职院校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经历的时间较短,经验不足,一些院校在办学道路的探索与实践中,一度出现了只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忽视了一些非智力、非技术性因素的培养,学生普遍存在德育目标要求过低,人文素养不高;过于彰显个性,缺乏合作意识等现象。然而,高职院校作为我国高校群体之一,在强调办学特色与追求新的办学理念的同时,其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明确的,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是明确的。高职院校必须将专业技能培养与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合格的人才。这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创新意识等能否跟上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要求直接影响了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因此,加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政治上也明确提出“新任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随着这项规定的执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主体也将由党员构成。因此高职院校基层党建工作也必须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将党员政治活动与教师业务活动有机结合,把提升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有机结合,形成共赢格局。进一步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让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成为“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党的事业工作者。
    二、党政协同,共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可行性
        协同是指为实现系统总体演进目标,各子系统或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相互支持而形成的一种良性循环态势。它侧重强调双方或几方在同一时刻具有相同的地位、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同心合力、相互依存、相互配合的关系,它强调系统内部各子系统或者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而产生的新的结构和功能。[2]协同论告诉我们,系统能否发挥协同效应是由系统内部各子系统或组织的协同作用决定的,协同得好,系统的整体性功能就好。反之,系统内各子系统就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甚至会使整个系统陷于混乱无序状态。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基层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作为两个独立系统,有各自发展的轨迹,两者解决问题的层面和内容的侧重点等方面不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层党建工作属于高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提高党员的思想素养为重点,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则属于行政管理的范畴,以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为重点,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的实现。
        以协调论审视,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层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则是统一的整合体。二者之间存在着多个要素相互作用系统,有着相互关联。如果把握这种关联,使之产生协同效应,就可以极大地提高其整体实效性。以协调理论审视二者的关系,找准党建与行政工作的结合点,就能形成互补,事半功倍。否则,基层党建工作离开行政工作就没有深度,行政工作离开党建工作就没有高度。
    三、协调视野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设想与尝试
        协同论强调了系统的两个方面:一是协同效应,二是自组织性。协同视野下,将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个目标系统,将基层党建与行政管理作为目标系统中的两个子系统,把握二者协同互补内容,使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必将产生1+1>2的协同效应。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围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这一系统目标,把基层党建和行政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尝试从以下方面寻求工作思路,使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使行政管理工作得到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1.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的协同互补性
        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对于普通党员来说,是保持其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则是其基本业务要求。
        《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规定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放在首位,对广大党员进行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教育,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这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教学业务内容完全可以统一起来,这种学习与研究内容的高度一致,可以使党政工作紧密配合,开展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理论学习与研究时,可以结合课程内容确定目标。在理论学习的深度与时政把握的高度上下功夫,使目标要求高于其他基层党组织。在教师业务学习与研讨中又可以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学一步、先走一步的优势,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从而使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依靠党政工作的合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改善。
    2.道德素质提升的协同互补性
        不断培养和提升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党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与完善其人格的历史使命。他们只有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格魅力,才能在本职工作中尽职尽责,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所谓“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由此可见,基层党建与行政工作两个子系统在推进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方面的目标也是高度一致的,围绕这项工作内容,如果把党建工作与行政管理机结合起来,就可以使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党员思想道德建设内容更加具体化,而行政管理工作就可以更顺畅,从而更好地保障和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实现教育教学的目标。
    3.业务能力提升的协同互补性
        业务能力是教师保质保量地完成具体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不可缺少的基本条件。对于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面临的教学对象与普通高校有所区别,这种区别不仅在学历层次上,更在于培养目标上。作为实用型技术人才,高职学生有着比较清晰的职业定向与技能掌握的要求。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也应当从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出发,研究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探索与实践具有高职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建设具有高职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这对教师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层党建工作如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高职特色的办学要求,引导党员教师带头钻研业务,从而带动教师队伍普遍重视业务能力的培养,研究具有高职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就会形成党政协同,齐抓共管的局面,从而推动教师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促进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
    [2] 王居华.基于系统协同管理的概念模型 [ J ].经济师,2006, (9)
    [3] 韩力争.基于协同理论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途径思考[ J ].江苏高教,2008,(1)
                                                                                       
                                                                                                   崔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