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成良好地读书习惯
  • 日期 : 2014-09-19    

    当我们翻开一本书,我们要怎么开始呢?读书要有目的、方向和立足点,兴趣加上目的,就有收获。为一个追求或是解决一个问题而打开书本和漫无目标的翻书,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同学们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学习专业课的时候,我们带着问题去看书,在书中寻找答案的过程往往是轻松愉快的,效果是非常好的,能够把知识点记忆牢固,但也有时候,我们拿起课本,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看,只是漫无目的翻书,一天下来,除了身体的疲惫,也没有什么收获。所以,读书一定要有一个预先设计要达到的目的、要有一个方向和立足点,否则一本书读下来,就没有多少文字留在头脑中了。

    读什么样的书,怎么才能在书中有所收获呢?

    我的建议是,同学们一定要选择读一流学者的书。在每一个领域,都有走在发展前沿的人,他们熟知一个方面的知识,也看得到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他们撰写的书籍往往具有加载着去伪存真的力量,也有着提纲挚领的气势,更为重要的它去了很多衍生的观点和见解,把最本初的观点摆放在读者面前,任由读者自由去审视和评判。在书中,你能够看到问题,也能够找到答案。读书同时,要做好摘抄。一部重要的书籍,往往会指导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在泛读的过程中,对一些重要的词句要做好标记和摘录,不时的翻出来看看,在不同的环境和读者的心情下品味其言语间的道理,让这些文字有意无意间在脑海里转一转,常常会让一些难题或是困惑在刹那之间得到解决的灵感。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真正受益于书籍,记于心,导于行。

     

                                                                           摘自博客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