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美式虚伪还是中式赏识,全凭自己的智慧
  • 日期 : 2012-06-01    

    小时候读过一篇课文,似乎做了一件什么事,让美国人竖起了大拇指。后来中国对世界打开了门窗,西方人夸赞我们的机会就更多了。而人家叫一声好,我们往往就以为自己真的很好,大好特好了。

    一位自小便跟美国人厮混在一起的华裔回国学母语,看见国内书刊报纸上宣扬某个成果或某个事件时,时不时会把外国人的夸赞铺排炫耀出来,如果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人夸了我们几句,那就更像小孩子好不容易吃上了大人赏给的巧克力似的,恨不能连糖纸上的甜味都吮个干净。他对此很不解,说:“我跟美国人在一起,他们每天都得说我一大堆好呢。可我知道,他们未必真的以为我好,我也未必真好。”他还提醒大家,美国人夸你好的时候,你可千万别当真。美国人就是这样,即便你做得不好,也不当面斥责你打压你,而且还总是笑眯眯地说:“做得好。”好不好你心里最清楚,人家夸你好,是给你留了面子留了退路呢,不好都说你好,下次你还好意思不好吗?

    一位中博士生在一片夸好声中被美国一所大学录取,人家一开始夸他好,可能还真以为他好,毕竟他那托福成绩够唬人的。他拿到了全额奖学金,还当了助教。一学期助教当下来,人家院长学生还是夸他教得好。可是,当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他的助教职位却被拿下了。他不明白,私下一打听他惊呆了,原来自己教得很不好,学生都听不懂他讲什么。半年后,他的奖学金也给取消了。跑到学院追问究竟,人家照旧夸了他一番。他怒了:“既然如此,那为何取消我的奖学金呢。”人家看他那认真的样子,只好以实情相告:学院认为你应该先去补习英语,然后再回来读学位。不过,不管怎样,你还是一个好学生。这一软棒子把他打趴下了,躺在宿舍里好几天不出门,盯着天花板不住地念叨:既然我不好,那为何不早告诉我呢?早知如此,我早就恶补英语了。这美式虚伪可真害人呀!

    说到这美式虚伪,在美国中餐馆做帮厨的甄师傅却另有见解。这家中餐馆的老板是美国人,老板娘是华人,夫妻俩轮流来店里打理,中式严苛和美式宽容也轮流转换。华人老板娘在店里的时候,总是紧盯着员工,眼露挑剔之色。员工正埋头做活呢,说不定某个小环节不入老板娘法眼,老板娘就冲过去对员工当面指斥一番、教导一番,训得员工一个个面红手颤。甄师傅说他挨训之后,好几次差点儿把自己的手指切下来。那美国老板却是另一番模样,一进门就找到员工挨个谢过,看哪个人干活都夸干得好。好多次按照老板娘的标准甄师傅明明做错了,那老板却还是夸好,并且还给他做示范:换一种做法也许更好。甄师傅说:“老板每次夸我,我都在想,我是不是还能做得更好呢?我在这家店练出了好手艺,不是老板娘训出来的,是老板夸出来的。”

    太在乎别人的贬损是自卑,太在意别人的夸赞也非自信。一个捧损不惊,自知又自信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强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别人夸我们,不要全当真。

    (本文原作者汪宗禧,引用时略有改动)

     

     

     

     

                                                                        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