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导高职学生养成良好的学风
  • 日期 : 2013-05-16    

        学风是学生整体的学习风气,包括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方面,反映了学校的精神风貌。学风不正,贻害无穷。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风气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社会声誉;关系到学生成长成才和就业。因此,培养高职学生良好的学风意义重大,刻不容缓。然而近些年来,由于高校扩大招生,高考成绩稍微好一些的学生都升入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生源质量越来越差。 高职院校基本上是专科层次的教育,学生不仅入学分数普遍较低,而且学生综合素质参差不齐。 他们在踏进校门后,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习惯、言谈举止、学习态度、 心理意愿、为人处世等方面具有明显不同于其他本科学生的特点。
        1、目前高职学生的学习风气有如下特点:
      1.1文化基础差,自我控制能力弱 
        高职院校的大部分学生心理素质、生理素质及智力水平都正常,往往综合能力强,但学习能力、文化基础,不良习惯较多,自控能力较差,缺乏学习主动性和刻苦学习的动力。逃课、上网吧、课堂说话、睡觉、玩手机、考试作弊的现象在某些学生身上经常出现。很多学生是的抱着混文凭的态度走进高职院校,认为在校期间每门功课达到六十分,他们就可以无忧无虑的度过三年的光阴,然后顺利拿到毕业证。等面临毕业的时候他们才知道自己学到的知识是多么的少,懂得的社会常识是多么的浅薄。
        1.2 重视专业课学习,忽视人文基础课
        一部分学生认为进入高职院校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来能就业,所以专业课学习至关重要,学点技能,将来好找份工作。他们只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只讲实用主义,忽视本来就很少的人文课程,忽视自身的内在修养和综合素质。学生知识面偏窄,知识结构单一,不合理,专业知识占得比重大,人文知识相对薄弱。在大部分高职学生看来,拿到专业技术某个等级的证书就意味着自己具备了相应的能力,而掌握人文知识与提高能力、与找工作关系不大。甚至有学生利用思政课、人文基础课课堂为辅导员、为系里干活、宁愿参加点活动也不愿意上课。学生的功利意识严重
        1.3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对我院学生的问卷调查中发现,高职学生人生追求模糊,思想不稳定,兴趣广泛而不专,没有理想,没有学习目标。从问卷中对高职学生学习状况的了解时发现,27.5%学生刻苦学习,42.8%学生偶然学习,22.6%学生考试时学习,8%学生从不学习,当问学生课余时间最多用于干什么,31.6%学生阅读专业书籍,22.9%阅读非专业书籍,24.6%勤工俭学,34.4%打游戏睡觉,30%逛街、交际。高职学生大多数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高职教学内容、方式的适应与接受有不同的难度。
        2. 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导高职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学习风气是学生的思想作风、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的综合体现。学风建设应全面渗透到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中。思想教育是抓好学风建设的基础,思政课教学是培养学生良好学风的重要环节。在思政课教学中,教师要做到“因生施教”,把思想政治教育和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相结合,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结合我院的学风建设努力培养学生养成“求真崇真、善学好问、砺能敦行、实践创新”的学风。
        1.1 要帮助学生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的教学中,以高职学生成长成才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结合理想、信念教育这章内容的讲解,使学生明确树立理想、信念特别是职业理想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通过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理想是什么,从而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有了明确的目标,学习才会有动力,才能知道为什么要学习。在“概论课”教学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背景,结合我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教学内容,加强高职学生竞争意识、就业意识的教育,让学生有市场观念,要让学生知道市场竞争,人才竞争的激烈以及就业竞争的压力。有了压力,才会有学习的动力。
        1.2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什么”的问题
        在思政课教学中,要深入挖掘教材和整合教学资源,结合高职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状况开展教学。教学内容要符合高职学生的认知水平,结合高职学生自身发展需要,和基础教育衔接,加强对高职学生进行态度、情感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做人。思政课教学不仅要提高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境界和道德情操,更要提升高职学生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通过教学内容的讲解使学生懂得一个现代企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不仅需要掌握专业技能,还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责任感、职业精神和人文素养,引导学生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加强人文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1.3要帮助学生解决“怎么学”的问题,
        思政课教学要体现学科特点,要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凸显时代性、现实性、思想性、针对性。通过启发式教学、师生互动、案例分析、影像资料、视频播放、热点讨论、社会实践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途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学会用所学到了基本理论分析现实社会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思考问题、主动探究问题、主动获取知识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未来的社会是科技不断发展、知识不断创新的社会,通过思政课教学使学生懂得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必备条件,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的愿望。鼓励学生有效利用课堂、图书馆和课余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在大学短暂的三年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学会做人、学会与人交往,努力使自己成为现代企业所学需要的合格人才。
        总之,学生良好学习风气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思政课本身就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任。思政课教师更要以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的感染、教育学生,课下多和学生交流,和学生交朋友、交心,充分利用利用思政课这一平台,培养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