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好倾听者
  • 日期 : 2014-11-20    

    我常想:教师不经意间伤害一名学生很容易,可要培养他积极向上的心态却不容易。如果说:教育是一首动听的歌,那和谐的师生关系就是它的主旋律。我们只有用爱心和耐心给学生支起一片天空,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双重效果。“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也许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爱抚的动作,都可能拨动学生的心弦,改变他的学习态度,甚至改变他的人生。

    我们要学会倾听学生的每一个问题,每一句话语,善于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思维火花。只有倾听,才能了解学生的个性和真实想法;只有倾听,才能捕捉到来自学生的信息,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只有倾听,才能让学生产生信任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实现心灵与心灵的沟通。倾听每个学生在课堂上、生活上、思想上的声音,尽管他可能运用的是另类的话语方式,尽管他可能将你的思路拦腰割断,但是我们如果用最大的耐心去聆听它,用最大的热心去解读它,用最大的诚心去赞赏它,我们就有可能拣到一根“最大的麦穗”,我们就可能为明天的人生跑道上输送一名最有自信的成功者。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既然你不是花,那就认真地做一株草吧。谁说草就一定不幸福快乐呢?”正如,假如做不了太阳,那就做一颗星星吧,星星也能使自己明亮!作为我们为什么不给学生留一点自由的空间呢?学会倾听,理解包容,就会为学生铺就成功的基石!

     

                                                                         摘自博客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