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领导,深化改革,高质量开设思想政治理论新课程

  • 日期 : 2010-11-23    

    一、 基本状况
         1.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院党委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作为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学院学年教学工作计划中。学院有一名副院长主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学院宣传部门、学生部门、教务处与两课部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承担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的两课部被列为院党委书记的主要联系单位,经常性研究、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学院分设了马列主义与思想品德教学部(简称两课部),专门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配备有素质较好的专职政治理论课教师二十四人。学院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的文件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开齐门类,给足课时。学院各专业教学计划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设置由院党委统一研究确定,确保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任务落到实处。学院还为两课部每年给予 1 万元的经费支持,用于各种教学资料的采购,并为两课教师的学习、培训、考察提供政策上的扶持。
        
     2.课程设置及教材使用情况。按照“ 05 ”方案,对 06 级学生首先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从 07 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普遍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 3 门课程。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完全采用由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编写的国家版本教材。
    二、实施新课程方案的做法和经验

         1.严格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新方案。 院党委和教学行政部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在各年级学生中开齐全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并有与之相配套的实施方案和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时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设置方案的要求基本一致。无论是开发新的专业,还是教学计划的修订,都严格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设置方案的要求,开全课程,保证课时。我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全部采取小班授课的形式,为提高课堂效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2.认真做好新课程开课前的准备和集体备课工作。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在 06 级新生开学前,组织我院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其实施方案的精神,使全体教师在思想上和认识上有了充分的准备。为了开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工作,并把新课程的教材、参考资料及时发给每位任课老师,为开好课程做了充分的准备。06 年我院有 2 名从事思想道德修养教育教学的老师在全院的学评教活动中名列前茅。为了开好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我们提前对原来分别担任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的教师队伍进行了整合,还在对 05 级和 06 级学生这两门课程的教学中,我们就有意识地让从事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教学的老师担任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让从事毛泽东思想概论课教学的老师担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从而为新课程的顺利实施做好了组织机构、师资队伍以及教学上的准备。
         3.注重开展对学生的调查研究,增强新课程教育教学的针对性。 随着我院高职教育的发展,考入我院的学生构成发生了变化,由高中生、三校生、五年制三部分学生构成,特别是三校生和五年制学生,一般地说,存在着文化基础较差的特点,从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有针对性才有实效性,为了做到因材施教,我们要求每位任课教师要做好授课间和授课结束后的问卷调查,以了解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兴趣、要求、建议以及授课效果等。从而掌握了我院青年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认识和要求的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搞好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实施有针对性的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改革教学内容,增强新课程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育教学中,对法律基础部分进行了教学内容改革的实践:一是 适应高职教育的特点,准确定位课程内容。为适应高职学生的接受能力,在确定教学内容时,以最基本的法律知识作为主要内容。同时 , 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和工作需要,将常见的法律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加以阐述,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尽量通过实际案例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地阐释相关的法律规定,每节都配有图表、补充阅读资料、小知识、小思考等,使课程内容更加生动,富有吸引力。在教学中,对每部分内容都列出了明确的知识和技能目标,并针对这些目标编选了大量形式多样的实践性训练题目,如对身边发生的案例进行讨论、观看实际案例录像、撰写简单的法律文书、举办模拟法庭、到法院旁听等等,以提高学生对所学法律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二是适应不同专业的特殊要求,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我院每个专业的学生将来所从事的职业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他们对法律知识需求的重点也不同。为使学生所学到的法律知识更好地为其将来的发展服务,我们针对不同的专业确定了不同的内容重点。如市场营销专业重点学习有关市场经济的法律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信息专业的学生,则重点讲授有关信息网络、电子商务方面的法律法规等。三是 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接受能力,确定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我院各专业的生源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差异比较大。针对这种情况,在确定法律基础的教学内容时,我们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法,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对于初中毕业的五年制学生,其知识积累以及接受和理解能力都较为有限,对传统高等教育的教学方式难以很快适应。为此,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主要以浅显易懂的基本法律知识为主,同时多组织学生观看录像,增强其感性认识;对于三校学生,其特点是所学知识不够扎实,但社会知识和经验较为丰富。针对这种情况,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我们就侧重于联系实际生活,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高中毕业的学生,由于他们一般学习较为认真,接受能力也较强,在教学中我们就注重于知识的系统性、逻辑性和理论性,可以比较深入地讲解有一定难度的法律知识,以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教学中,注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充实教育教学内容,及时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纳入到课堂教学中。
         5.改进教育教学的方式和方法,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关键。为提高新课程课堂教学效果,我们采取了互动式教学。本着多样性、灵活性的原则,把教师讲授和引导学生读书、组织课堂讨论、案例教学、音像教学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丰富了教学环节,活跃了教学气氛,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思想道德修养部分的教学中广泛开展了演讲式教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针对每一部分教学内容确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和演讲,并采用了课文引导等现代教学方法,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提高,学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6.加强实践教学,深化新课程教育教学效果。在课程的教育教学中,根据课程的特点和教学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法律基础部分的教学中,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把庭审引入课堂等实践教学活动,分别于今年 5 月和 7 月两次邀请大连市 沙河口区法院到我院为师生公开审理刑事案件。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教学中开展专题讲座以及利用重大纪念日、节日进行主题教育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