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 日期 : 2014-05-23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18日,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全党开展这项活动作出了部署。为了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指导,中央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第一批、第二批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省、一个县。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这次来河北,就是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省里的同志共同探讨交流。

    (一)

    我们党 92 岁生日刚过不久,我们来到了西柏坡,目的是重温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革命前辈的谆谆教导,同时见见西柏坡的父老乡亲们。

    大家知道,西柏坡是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指导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进而建立了新中国。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就拿我们现在开会的这间屋子来说,意义就非同寻常。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1948  9 月,中央政治局在这间屋子里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强调要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党的下级组织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及代表会议的重要决议,必须呈报党的上级组织批准以后方准执行;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必须将不同意见的争论,及时地、真实地向上级报告,其中重要的争论必须报告中央。会议还强调要继续克服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的成分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不良现象。正是这项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进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有力保证。

    大家在发言中不约而同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弘扬西柏坡精神联系起来。这说明,党的优良作风具有很强的历史影响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

    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是在红旗下长大的,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感情很深,对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作风印象很深。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的过程中,我的心情一直难以平静。看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电报、一个个故事,我的思想又受到一次深刻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我的这个感觉,我想在座同志都会有。

    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我们学的还有没有不深、不透的?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并使之更好指导党的建设?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加以弘扬?我们坚持两个务必重点应该抓什么?怎么抓?

    我认为,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回过头来看,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确实是高瞻远瞩啊!当时,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 28 年浴血奋战,即将完成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历史任务,掌握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摆在了党的面前。面对这个重大历史转折,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深刻认识到,必须使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对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和战略考虑,我们要不断学习领会。我们要不断向全党严肃郑重地提出这个问题,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两个务必的提出已经过去 60 多年了。我们对两个务必坚持和弘扬得怎么样?应该说总的是好的。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在坚持两个务必方面,我们也有做得不够的地方,有经验也有教训。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自觉来一番总结和反思。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这么多年来,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我看,从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对坚持两个务必既没有端正思想认识,也没有打牢思想基础。从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不论是主观上的原因还是客观上的原因,关键还在领导干部身上。领导干部不带头坚持两个务必,甚至有的反过来带头搞四风,那怎么要人家坚持两个务必啊?凡事都是这样的,上行下效,上率下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所恶、下必不为,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所以,坚持两个务必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坚持两个务必,以实际行动给全党改进作风作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响应中央号召,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自觉起示范带头作用。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只要我们动真格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央有信心在全党同志共同努力下,把党的作风建设搞好。

    平山县的教育实践活动属于第二批。你们这里直接受西柏坡精神熏陶,抓作风有好的传统,也有独特优势。刚才,县委书记说你们要积极主动开展学习教育、及时有效改进作风,几位乡村干部也表示要自觉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作风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这种态度很好。希望你们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解决干部身上的作风问题,群众也有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多提建议、认真监督。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群众监督我们党、我们各级组织、我们各级干部,责无旁贷。我希望西柏坡地区广大群众在这方面发挥好作用。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并且豪迈地说,不要退回来,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毛泽东同志充分估计到,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党所肩负的任务是繁重的,党所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需要全党同志继续进行艰苦的努力。

    60 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了党、国家、人民交给我们的沉甸甸的接力棒,我们一定要接好这一棒。

    (二)

    河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省级班子和省直单位开展。了解省直单位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和开局工作,是我此行的一项工作内容。

    座谈会之前,我们在民政厅看了几个窗口处室。从看到和听到的情况和刚才大家的发言中,我感到河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抓得是紧的。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要求,进行了调研准备,制定了活动方案,组织了学习讨论,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公开了计划安排和流程图,活动有氛围、有章法,呈现出良好态势。

    现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第一环节,大量工作任务还在后头。我们不仅要有一鼓作气的劲头,而且要有连续作战的精神。下一步怎么抓?中央的要求、省里的安排以及各单位的方案都是清楚的。这里,我结合大家所谈的,侧重强调 3 句话。第一句话,要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第二句话,要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第三句话,要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

    第一,要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基本方法是正面教育为主、党内外结合、领导干部带头、开门搞活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能不能结合好?是不是都有积极性?对活动取得成效具有重要作用。领导干部热、广大群众不热,或者广大群众热、领导干部不热,都不利于把活动开展好。如果领导干部愿意敞开胸怀请群众提意见,而群众不敢提、不愿提,活动就可能自说自唱、搞形式走过场。如果群众愿意积极批评和监督,而领导干部态度冷漠、不予回应,那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活动也不可能达到目的。省直各单位人员普遍不太多,领导干部和群众相互比较了解、比较熟悉,抬头不见低头见。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往往不愿意严格要求下属、怕得罪人,下属对监督领导干部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这个问题,各单位在活动中要注意解决。到时候不要抹不开面子,导致活动开展不起来。

    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首先是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明确的姿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同时,要加强对群众的引导,激发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自觉打消顾虑,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把该提的意见提出来,真心帮助领导干部改进提高。

    第二,要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实现这四个进一步的目标,关键是要从思想和行动上解决存在的问题。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就是要从思想上真正明白自己的公仆身份,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站稳群众的立场,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克服一切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私心杂念。从行动上解决问题,就是要端正作风、端正行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个称职的党的干部。

    接地气很重要。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都能体会到,基层是接地气的,县、乡(镇)岗位是接地气的。当然,也存在身在基层或靠近基层但脱离基层的情况,开展第二批活动时要注意解决这个问题。上面机关的同志尤其要注意解决接地气问题。上面机关的不少同志,大学毕业直接进入机关,都是百里挑一,但缺少同群众直接接触的经历和感受。尽管有些同志是从农村出来的,但也没有经过基层工作的艰苦锻炼。干部长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感情培养不起来,真去做群众工作,很多事做不来。所以,很需要接地气,接了地气才能培养对群众的感情。感情是一个非常本质的东西,不带着感情去做接地气的动作,就是作秀了。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层做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暖。这一点,老百姓心里很清楚。一枝一叶总关情,干部带着感情去做事,群众感受就不一样。对群众的感情需要培养。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为人民服务只作为口号不行,只在文件里批来批去也不行,一定要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去体会它的真谛。

    解决问题的基础是什么?就是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就学习教育来说,这次活动规定了一些学习内容和篇目,也对学习教育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要增强自觉、抓好落实。现在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多受过高等教育,掌握了一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但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真正理解,不是读了几本书、了解了一些理论知识就能一下子解决好的。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掌握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经过反复学习、反复实践、反复认识。所以,学习教育十分重要,常学常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优良传统、各个时期的先进典型,是引领我们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学习越深,接受教育越多,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坚强党性,越能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学习教育上,千万不能有差不多就行了的思想,而是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通过学习教育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我们每一个人,包括我在内,都有一个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活到老学到老,世界观改造永远没有完成时。要通过这次活动,把学习抓好。不要就事论事,就事论事一时可以解决问题,但不能长期解决问题。就事论事是一种功利主义,要么是把这次活动当作一项指标或任务,完成就行了,不从长计议;要么是走过场或是一阵风,敷衍了事,根本不去触及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上的根本性问题。

    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对查摆问题大有好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首先要发现问题,有问题发现不了、认识不到,就没有办法去解决。学习搞好了,思想认识提高了,衡量尺度就严格了,就敢于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了,这样一来,一些过去没有看清的问题可能就看清了,一些过去认为只是小事一桩的问题就可以看到其严重性并引起重视了。同时,要广泛征求意见,坚持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把存在的问题都查摆清楚。这样,我们就能更好明确现在应该往什么地方去整改,今后应该朝什么方向去努力。

    省直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提高对自己岗位职责的认识。刚才,民政厅那位老同志讲到,要在自己的工作中体会事业的神圣。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做菩萨事业就得怀着菩萨之心,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心正心灵,则业勤业精。思想上有更深刻、更高尚的理念,工作质量和效果就不一样。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就能够感同身受。把自己摆进去感受,就能更好了解老百姓满不满意、拥不拥护。老百姓强烈反对的,我们就不能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然,如果感同身受都激不起对群众的感情,那就更有问题了。

    第三,要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教育实践活动,顾名思义,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实践。实践,关键在整改落实,把问题解决到位。因此,整改工作一开始就要抓得很实,兴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中央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果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那不就成讽刺了吗?特别是不要出那么多简报。中央反对文山会海,结果搞一场活动出的简报比平常还多,成了更严重的文山会海,岂不是笑话?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单位的问题、班子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都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我们开门搞活动,以整风精神搞活动,让群众提意见,如果群众提了,又不去解决,改不了,这是装样子,效果会更不好,群众意见会更大。既然问题找出来了,就要有针对性地解决。

    这些年,一些单位包括有的领导机关,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遇到矛盾绕道走,问题摆着拖着长期得不到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群众反映很大。在这次活动中,要好好纠一纠这种现象。很多问题,不是没有政策规定,而是有政策规定却不执行。有些政策规定是约束性的,有些明确是刚性要求,却成了稻草人,成了摆设。这样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打碎一块玻璃没人管,最后所有玻璃都会被打碎,因为打了不受惩罚。很多方面都有政策规定,现在也还适用,就是因为讲面子、讲人情,最后都被突破了。

    5年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我联系浙江嘉善县,他们提出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三句话整改思路,我给予了肯定。我想这也适用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通过努力,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明显感受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变化。

    集中教育毕竟时间有限,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一蹴而就地解决了,很多工作还要靠持之以恒的努力来推进。即使有的单位问题不多、解决得不错,但随着形势任务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总会不断出现,因此建章立制同样要抓得很紧。

    要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作为重要内容。对已有相关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予以重申,继续坚持、抓好落实,严肃纪律,形成刚性约束;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该修改完善的就修改完善,该废止的就废止,该制定新的就制定新的。要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建立新的制度。

    省直单位究竟需要完善和新建哪些制度,省里可以综合考虑,以系统思维制定一个参考指南,各单位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落实。省直机关会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可以制定共同规范;有些行业和领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互相借鉴,比如兄弟省区市这些厅局是怎么做的,有哪些好经验、好制度,可以学习借鉴。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机关管理规律,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

    (三)

    来之前,我看了你们的有关材料,对河北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有了一些初步了解。从昨天到今天上午,我们围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一些调研和座谈。

    我感到,河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主要有 5 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二是前期准备充分,三是动员深入扎实,四是工作推进有序,五是督促指导到位。河北省委及省直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是扎实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局是良好的。河北省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有着很好的群众工作基础。我对河北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充满信心。

    现在,省级班子和省直各单位正在进行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大家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步骤,中央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在 6  18 日的讲话中也提了要求。这里,我就不再重复讲了,只就这两天调研中形成的想法讲几点意见。

    第一,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经过宣传动员,党员、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大多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总的是调动起来了,但这并不等于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就一下子提高了。我们讲知行合一,知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如果光有,没有,那这个最后也不会起多大作用;反之,如果光有,没有,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那这个也是难以持久的。所以,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两方面同时努力,既以,又以

    在这次活动中,要注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深化对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的理解,提高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高度,从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的战略高度,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党的作风状况,深刻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作风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同时,要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克服各种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让心同群众的心贴得更紧,让工作同群众的需要结合得更紧,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做到知行合一。

    第二,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立字当头,注重从正面加强教育引导,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考虑到当前党内作风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考虑到近年来党内生活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不够浓的现状,中央特别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这次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一是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亮短揭丑,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受到触动。有人说,现在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样无助于解决问题。当然,以整风精神开展活动,强调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而不搞无限上纲、人人自危。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触及灵魂和促进团结相统一。总的看,一些地方和部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内生活中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开展批评会不会影响团结?可能性是有的,但这不是当前的主要问题。这个统一要侧重于第一个方面,也就是触及灵魂。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拍桌子、吹胡子瞪眼,而是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有些问题会前通过谈心已经形成共识了,会上再把会前达成的共识交流一下。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用严肃的态度查找了问题,最后形成了以自我纠正、自我完善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

    二是要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我们都要深入群众开展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请群众评判,引导群众帮助党员、干部查摆问题,监督党员、干部实施整改,形成党内外良性互动。这次,群众提意见是往意见箱里投,不署名,所以就可能直截了当、尖锐一点,这样有助于我们更全面、更透彻地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是要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对那些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有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在教育的基础上视情节依纪依法处理。对那些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要进行严肃教育或组织处理。对那些风气不正、社会形象不好的机关和单位,要进行必要的组织整顿。当然,处理要慎重稳妥,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方面涉及哪些情形,违纪界限如何划分,政策尺度如何把握,要深入研究、反复斟酌。

    在这次活动开展之前征求的意见中,一条比较集中的意见是,我们党有 8500 多万名党员,只进不出,年增加好几百万党员,清理出党的没有几个。一些违法违纪的党员,不到关监狱的程度,有的就不了了之,依然留在党的队伍里。大家提出要解决出口问题,这是组织工作方面的一个大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在这方面摸索出一些经验,成效要在严肃纪律上体现出来。当然,把握政策要慎重,有些情况把握不准的要向上一级组织反映。

    第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党内作风问题表现多样、成因复杂,有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有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解决问题就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作风问题的集中表现,要作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解决。解决四风问题,要标本兼治,既治标又治本。治标,就是要着力针对面上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治本,就是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风。各地区各部门四风问题表现不尽相同,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一点,有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一点,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下一步,要继续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作风要求与本单位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行职能职责的具体表现紧密联系起来,从对照中看差距,把班子的作风问题、个人的作风问题查找出来。查找问题很重要,解决问题更重要。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逐一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在此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能够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自己不能解决或自己解决不了的由组织和群众帮助解决。

    要让党员、干部明白,自己的问题自己查找、自己解决最主动。有病要抓紧治,如果讳疾忌医,小病拖成大病,最后不仅对党和人民事业不利,对自己也有百害而无一利。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都要自觉行动,照镜子要自己照,正衣冠得自己正,洗洗澡有泡澡还有淋浴,搓泥也要自己主动搓,别人帮着搓、硬搓都不如自己搓的好。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改什么、怎样改、改得怎么样,让群众看清楚,给干部以压力,有助于推动问题解决。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惩治。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些领导干部爱忆苦思甜,口头上说是穷苦家庭出身,是党和人民培养了自己,但言行不一,心里想的是自己当上官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要好好享受一下当官的尊荣,摆起官架子来比谁都大。享乐主义实质是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拈轻怕重,贪图安逸,追求感官享受。奢靡之风实质是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四风的后果,就是浪费了有限资源,延误了各项工作,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最终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如果沉迷在四风之中,还讲什么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那是多么大的讽刺啊!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就是让一些人去挥霍败坏的吗?!如果领导干部弄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如果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后果就严重了。

    河北的做法,我认为有不少亮点:一是已经有了一批举措,包括一些承诺,态度认真坚决,没有留退路;二是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三是搞一次自清,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领导干部出问题,很多都与亲属和身边人有关联。有的是亲属配合做的,有的是被亲属拉着做的。所以说,严是爱,宽是害,铸成大错就后悔莫及了。有人说,《西游记》是政治小说,孙悟空本事大,大闹天宫,但一路上的妖魔鬼怪很多他都奈何不得,还要跑到天上请神仙帮忙,一打听全有来历,都是神仙身边的,没管好出逃了,偷了神仙的几件法器,下到一方为怪。现在有些现象不就是这样吗?各种关系,真的假的掺杂在一起,也骗了不少人,所以一定要管好。

    还有一个,就是机关权力都不小。我们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现在有的没有关好,怎么关好要好好想一想。一个厅一个处权力就不小,就那么几个人,但每个人都分管全省有关工作一个方面,审批权可能涉及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管的钱很多,权力很大。省里一个部门都有这么大权力,那国家部委呢?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我当省长和省委书记时,跑部钱进的事情也办过,去部委请人吃饭,到地方来的部委司局长我也请过。有的人给我介绍某些地方的先进经验,说他们在北京有招待所、有别墅,重要部门司局长有的配辆车供他们用,有的还给他们家里请保姆,钱也不用他们出,白给他们干活。不过,这样的事我就做不来,男儿膝下有黄金啊!

    有的人权力太大,不求他不行,求一下是一本万利的事。他管的钱随意性很大。最近,某个部级领导被双规了,他交代了许多不轨之事,比如部下送点钱就笑纳了,并提到一个部下给他送了 20 万。中纪委的同志就请他这个部下说明情况,可这个部下说到几百万元时还没有提到这 20 万。听了这事,我也悚然一惊。这种现象是普遍现象还是个别现象?很值得思考啊!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

    我们党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中国没有一种政治势力能够取代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人心向背事关重大,失去了民心,党就有危险。

    第四,着力保证活动健康发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很高,务必加强组织领导。省委要以身作则,同时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抓在手上,特别是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保证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四)

    邓小平同志说过:在中国来说,谁有资格犯大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那么在党内,谁有资格犯大错误?我看还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我们绝大多数党的高级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是过硬的。但是,也有少数高级干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远了群众,出现了这样那样脱离群众的现象,个别的甚至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高级干部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今天,河北省在座的同志都是省级班子成员,希望大家发挥好带头作用。

    第一,充分认识领导带头示范的重要性。省级班子成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这一方法这次要用好。

    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党内外有不少议论,有叫好的,有期盼的,也有担心和疑虑的。人们之所以叫好,是认为抓群众路线抓到了点子上;人们之所以期盼,是想看到动真格解决问题;人们之所以担心和疑虑,是怀疑能不能切实解决问题,会不会是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搞形式,结果是存在的问题解决不了,或者一时沉寂了过不久又反弹。怎么提高大家的信心?在中央制定活动方案的过程中,我讲得最多的是必须坚持领导带头,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为什么我要强调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因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半年多来,中央政治局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严格要求自己。实践证明,这样做党内外反映是好的,示范效果是大的。希望同志们从自己多年工作的实践中,从群众普遍议论的声音中,从大量不正之风背后暴露的严重问题中,深刻认识自身作风形象对密切全省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性,深刻认识自身发挥带头作用对搞好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

    要沉下身子,走出机关,放下架子,虚怀若谷,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让大家畅所欲言,客观真实给自己画画像、打打分,找准改进提高的参照系。特别是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划出红线、标明雷区、架起高压线

    第二,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领导干部带头,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一以贯之的而不是虎头蛇尾的。我们强调领导干部要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每一条都要看得见、摸得着。河北的班子换届调整不久,有原来的同志,也有新进和外来的同志。大家在这里工作的时间有长有短,但都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

    省级领导班子是一个集体,每个班子成员都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整个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就能充分体现出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既要想到个人,也要想到班子集体,不能认为个人问题解决好了就等于班子问题解决好了,也不能用解决班子问题代替解决个人问题。谁生病谁吃药,谁生病给谁治病。

    第三,结合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契机。希望你们结合这次活动,把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一步。

    思想政治建设,主要是要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说到底,是与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固联系在一起的。我常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了,防线就崩溃了。我们共产党人必须讲理想信念,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始终把思想防线筑得牢牢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决不能对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工作部署口无遮拦、毫无顾忌、评头论足,任何情况下都要严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中央督导组都要贯彻中央要求,深入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推动面上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