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关爱老人的一次体验
    ——思想道德修养课实践活动汇报
  • 日期 : 2014-06-26    

      今天我班上的几位同学来到了敬老院,看望住在那里的老人。老人们一看到冒着严寒赶来看望他们的学生,立刻关心起来,拉着我的手问寒问暖,十分关心我各方面的情况,体现出了老一辈对年轻一代殷切的希望和关怀。我也详细询问各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与老人们聊起了家常,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很快就融入其中。因为这次看似普通的活动其中实际上蕴含了巨大的人性价值,它是一种美德,更是老人与大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  

    当今社会,不知道孝敬老人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忘记了他们的父母含辛茹苦的把他们拉扯,在自己有能力挣钱吃饭后,就将年老的父母给抛弃!任由他们艰苦度日。  

    在回来时大家都笑容满面的说:“来到这里,是一种教育,也是一种锻炼,老人需要社会的关心,社会也应该给予这些老人一定的关注。敬老爱老应该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常抓不懈的工作,我当代大学生有必要和老人们多交流沟通,明白老人的苦处、难处,这有利于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老人,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可曾经他们也是社会的创造者,祖国之栋梁!

    到敬老院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将自己活力释放的同时,我感到一种充实。这些活动很好的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在我镇上也赢得的一致好评。一方面培养当代大学生关心他人,敬老爱老的美德,另一方面也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锻炼自己,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关心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老人,是需要我关心的一个弱群体,我应该不懈努力的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以报答他们曾经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也将我中国的传统美德继续更好的传承下来!  

    今天,我选择敬老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关心老人还是应该从身边做起,我身边就有老人。二是我以为敬老院里可能会有过去参加红军的老党员,想去采访他们,这一点引起大多数同学的兴趣。 

     在许多人眼里,敬老院是孤寡老人的栖息之所。而现在,许多子女成群的老人主动走进了敬老院。他们有的以前是教师、工程师、干部,也有艺术工作者。选择敬老院,因为子女工作忙、家里楼层高、没人陪自己聊天;更因为在这里与同龄人朝夕相伴,共同的兴趣爱好,相近的人生观念,让他们更能感到夕阳无限好。 

    我想,只要我在自己的人生中付出过,努力过,无论成败,我都已拥有了自己一段美好的回忆。我没有好遗憾的了。现在我可以想象,那时候的我是否也会像今天老人院中的老人那样知天达命呢?一定会的。

    现在离那次慰问敬老院已经相隔有段时间,可我依然还是会想起那位百岁面前老人,老党员。他的笑脸时常浮现在我面前。我想如果有空的话,我一定会去在看望他老人家的。人生七十古来稀,何况接近百岁。他是历史的见证人,是中国文化建设的见证人。 

    志愿者——一个新时代的名词,那是一帮有志青年,怀着自己的梦想前进,但与过去相比不变的依旧是那长征精神。从意义上来说,这时我成长了。一次敬老院的慰问,使我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访问了那些老人年轻时的点点滴滴。我想那就是生命所创造的财富,异常珍贵。 

    十年,二十年,三年,四十年……当我老的时候,是否可能在那个时候又会想起那时候的老人,是否又能过的比他们幸福呢?这一切都是问号,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来把握。那个时候或许我也成为历史的功臣,成为新中国历史长流中璀璨的一个颗心。

    志愿者们将老人送回各自房间,随后组织回校。 

        在活动圆满完成之后,回顾整个活动过程,我们感慨良多。尊老敬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今天这个物质愈加丰富的时代里,中年一代的人们却工作日益繁忙,无暇顾及到身边的父母。所以,现在的社会有了很多内心孤独无依的老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就非常有义务来担起这个社会责任,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给老人带去关爱、欢乐和温暖,树立榜样,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培养和提升公民的社会公德意识。对此,我们感到很光荣,很自豪。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给老人们带去物质支持和精神关怀,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群体更多的关注。

     

     

     

    社会事业学院

    13级人力1

    高琦